暴風中尋找出路

要處理複雜問題或在一片未知中擬定未來計劃,從來是一件難事,最簡單方法是只專注於優先考慮事項,其他非緊急的事情則先放一邊。

颱風「暹芭」在七一襲港,令港人在風雨下度過一連3日的公眾假期,而這種颱風天氣正正是港人目前心情的寫照:就如航行中的小船,過去風和日麗勇往向前,但目前卻是風大雨大,大疫情流行及各種政策的推行,就如把小船上的資源和工具「抌晒落海」,加上價值鏈中多個重要環節被打破,將會帶來更多難以預料的變化。坐在小船之上,徬徨不安自然難免。

要處理複雜問題或在一片未知中擬定未來計劃,從來是一件難事,最簡單方法是只專注於優先考慮事項,其他非緊急的事情則先放一邊。至於如何在雜亂的聲音中找到自己的主旋律,近日看了哥普拉(Francis Coppola)拍攝《教父》(The Godfather)的紀錄片,也許可以給大家參考。

把所學融會貫通,保持本心,靈活應變,一直都是風雨中航行的不二法門。(法新社資料圖片)
把所學融會貫通,保持本心,靈活應變,一直都是風雨中航行的不二法門。(法新社資料圖片)

《教父》是根據Mario Puzo的同名小說改編,以意大利黑手黨為題材,縱使上映至今已經50年,《教父》在許多人心中依然是個傳奇,樹立了日後黑幫電影的典範,被譽為電影史上最經典的電影之一。要把一本小說濃縮成電影並不容易,哥普拉的做法是把小說一頁一頁的剪下來,貼在一本大大的空白簿子上,讓他有足夠空間來畫人物關係圖,寫下評論、劇情發展、關鍵場景及打鬥場面等,最後把小說原來背景剔除,發展出一個黑幫帝王和他3個繼承人在美國的故事。

有趣的是,《教父》把發生地點從原著的意大利移到美國,但這個故事即使放在任何背景或時代框架都有效,可以是科幻小說、或者現代家族,甚至是古代王國,這也是《教父》能成為經典的原因。

要在一片未知中擬定未來計劃,從來是一件難事,最簡單方法是只專注於優先考慮事項。(Freepik網上圖片)
要在一片未知中擬定未來計劃,從來是一件難事,最簡單方法是只專注於優先考慮事項。(Freepik網上圖片)

在過去幾個月,我既要面對新技術和全新市場趨勢,又要應付疫情大流行下外部推動的部署模式,令我對團隊日常運作一片茫然。哥普拉打造《教父》故事的做法,老實說真是幫了我的大忙,可以保持冷靜及良好節奏,在煩囂中找到自己旋律。

老子《道德經》中提到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,意指「為了獲得知識,每天都要增加東西。要想獲得智慧,每天都要去除一些東西」,處理難題有時不能只靠學習,也有必要在適當時候忘記。就如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劍,展示了兩遍劍法但無一招相同,因為張三丰所傳的是「劍意」而非「劍招」,最後張無忌忘得乾乾淨淨,劍隨意動,才算是真正學會。其實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,把所學融會貫通,保持本心,靈活應變,一直都是風雨中航行的不二法門。

處理難題有時不能只靠學習,也有必要在適當時候忘記。(信報資料圖片)
處理難題有時不能只靠學習,也有必要在適當時候忘記。(信報資料圖片)

Source: http://startupbeat.hkej.com/?p=1211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