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訓練師急速崛起

AI訓練師需要同時擁有技術技能和軟技能。一方面他們需要了解AI和機器學習、數據管理及Python等編程語言,這是從事AI工作的必要條件;另一方面,他們要具備不同的軟技能,包括教學技巧、批判性思考、有效的溝通能力,以及在多學科團隊中工作的能力。

當大家討論有什麼工作會被人工智能(AI)取代時,一種新的職業正在誕生,這是「AI訓練師」。當AI愈來愈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,如何令這些系統能夠以人類的方式理解、溝通和互動,已成為開發商及相關行業的第一要務。

AI訓練師這個新興職業的要求,有別於現今「一門專業走天下」,而是必須綜合多門學科技術,包括但不限於了解人工智能、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基本原理,最好還懂得AI所應用領域的專業知識。舉個例,如果想訓練一個用於醫療保健的AI系統,訓練師要清楚理解醫學相關資訊;同樣,若是訓練一個法律事務系統,亦需要對所屬地方法律及訴訟案例有透徹了解。

醫療保健被視為最受AI影響的行業之一,假設現時需要開發一個為市民回答醫學問題,接受預約諮詢的人工智能系統,AI訓練師除了要有技術知識,還需要深入了解醫療系統、醫學知識和用戶需求,例如讓AI在解答時顧及人類的情感和能力,在處理長期病患者、長者、情緒困擾者和學生,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時,有不同的解答方式。

AI訓練師需要同時擁有技術技能和軟技能。(Freepik網上圖片)

AI訓練師需要同時擁有技術技能和軟技能。一方面他們需要了解AI和機器學習、數據管理及Python等編程語言,這是從事AI工作的必要條件;另一方面,他們要具備不同的軟技能,包括教學技巧、批判性思考、有效的溝通能力,以及在多學科團隊中工作的能力,因為AI訓練師經常作為跨學科團隊的成員,需要向非技術人員解釋及讓其理解複雜的技術和概念。此外,對AI的道德影響也要有清晰理解,明白偏見、私隱及其他與人工智能相關的道德問題,會愈來愈重要。

理解用戶體驗(UX)和情感需求亦是AI訓練師的工作。(Freepik網上圖片)

在AI日常應用之上,醫療保健僅僅是個開始,隨着開發商不斷發掘利用AI的能力,幾乎每個行業都需要AI訓練師,輔助人工智能的應用方案。當AI系統與用戶的直接互動愈來愈多,理解用戶體驗(UX)和情感需求亦是AI訓練師的工作。他們除了要確保系統高效率,還要其具備情感智能,能夠識別並適當地回應用戶的情感狀態。

隨着我們步入這個新的AI時代,AI訓練師的角色變得愈來愈重要。動畫Pokémon中,許多Pokémon訓練員年紀小小便離家踏上旅程,努力成為一名成功的Pokémon Trainer。對於那些準備好接受AI訓練師的人來說,與其心動不如直接行動,向這個充滿潛力的行業出發。

Source: https://ejtech.hkej.com/?p=1360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