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時代讀書方式

仔細想想,使用如ChatGPT及ChatPDF這些AI工具來協助閱讀,就似有一位資深教練站在身邊幫助制定計劃,培養適合個人的閱讀方式與習慣,令用家堅持目標和保持閱讀動力。知識改變命運在AI時代同樣適用,我相信閱讀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式,而AI工具可以令閱讀變得更加方便和高效。

進入「有事問AI(人工智能)」時代,閱讀是否不再重要?其實,相同的問題在Google出現時亦有人問過,結果反而讓大家見識到互聯網世界的書海無涯。筆者一向認為閱讀是學習和成長的好方法,AI的出現不是要令人放棄閱讀,而是以更有效方式吸收書中知識,例如利用ChatGPTChatPDF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。

先說結合ChatGPT和PDF的AI工具ChatPDF,現時ChatGPT還沒辦法讓用家直接上傳檔案,ChatPDF就解決了這個問題,用家可以直接上載PDF文件,然後要求AI搜尋指定的關鍵字或詞語,它便會即時搜尋整份文件並迅速顯示結果,讓用家能有效地找到所需資訊,快速掌握和理解書中重點或想找的資訊,不會出現「睇咗,但唔知自己睇過乜」的狀況,無論是閱讀還是搜尋資料撰寫報告,都相當有用。

閱讀是學習和成長的好方法,AI的出現不是要令人放棄閱讀,而是以更有效方式吸收書中知識。(新華社資料圖片)

話說回來,筆者最近在看James Clear的《原子習慣》(Atomic Habit),書中講解怎樣從小習慣開始,進而系統化地建立永久的良好習慣,覺得內容有趣又想測試AI功能的我,便試用ChatGPT幫助制定個人化的閱讀計劃。

根據書中建議形成Habit Loop(習慣循環)的方法——cue(提示)→routine(慣常行為)→reward(獎賞),筆者選定了「在特定的時間和地點進行閱讀」為提示,「每日或每周閱讀一定篇幅」作慣常行為,在「閱讀上取得進步或里程碑」時獎勵自己,然後便要求ChatGPT從我密密麻麻的時間表中,建議適合閱讀的時間。在這方面,不得不說AI的建議相當有用,而且我不用逐字逐句閱讀,有需要時能要求ChatGPT幫忙概括書中某些章節,這既可幫助我深入了解內容,又能夠對正在閱讀的書本繼續保持興趣。

使用AI工具來協助閱讀,就似有一位資深教練幫助制定計劃,培養適合個人的閱讀習慣。(Freepik網上圖片)

ChatGPT另一大優勢,是向用家推薦正在閱讀中書本以外的資訊。例如想進一步了解書內某個特定主題或人物,用家可以要求ChatGPT提供更多相關資源,例如網站、文章、影片等,AI便會即時搜尋全球網絡內的相關資訊,用家可進一步擴展書本以外的知識,能對相關主題有更深入理解。

仔細想想,使用如ChatGPT及ChatPDF這些AI工具來協助閱讀,就似有一位資深教練站在身邊幫助制定計劃,培養適合個人的閱讀方式與習慣,令用家堅持目標和保持閱讀動力。知識改變命運在AI時代同樣適用,我相信閱讀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式,而AI工具可以令閱讀變得更加方便和高效。

使用AI工具的同時,必須保持主觀性及思考力,才能在閱讀中學習與成長。(新華社資料圖片)

不過,要留意AI只是輔助工具,不能取代我們學習、思考和判斷。就如運動時,教練只可建議而不能「幫你做」,使用這些工具的同時,必須保持主觀性及思考力,才能在閱讀中學習與成長。

Source: https://startupbeat.hkej.com/?p=1334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