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導師助學生選擇前路

科技不斷發展,我們大可將AI及人類智慧結合為一,為學生提供個性化支援。這也將徹底改變現今對待導師、教育和決策的方式。

香港中學文憑試(DSE)已經放榜,對一眾年輕人而言,放榜日絕對是人生至為重要的時刻。因為放榜意味着必須在不確定性和壓力中作出艱難抉擇,而這個抉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他們的未來。

隨着人工智能(AI)技術的發展,可能不少同學會依賴AI幫自己作決定,例如把成績、興趣和意向全部輸入ChatGPT,再問問AI自己應該報考哪一間大學或科目。

隨着人工智能(AI)技術的發展,可能不少同學會依賴AI幫自己作決定。(路透資料圖片)

作為一名大學教授和導師,多年來筆者參與了多個「放榜周」,幫助同學們渡過這最為重要的一周。成績欠佳的同學固然為升學煩惱,但成績良好的同學亦會就選科,抑或是否到海外進修感到難以抉擇。其實科技不斷發展,我們大可將AI及人類智慧結合為一,為學生提供個性化支援。這也將徹底改變現今對待導師、教育和決策的方式。

即使有AI幫助,但作決定的始終是人。綜合多年教學及指導的經驗,筆者認為同學們應以「三部曲」應對DSE放榜後的「抉擇時刻」。第一步是「了解自己」,因為只有了解自己才是做出明智決策的基礎。同學們放榜後不要只着眼於分數多少,而是要先作出內省,找出自己的優勢、興趣和夢想,同時接受弱點(或者分數)。認識自身實力,有助於走向符合自己理想的道路。

第二步是「尋找機遇」,作為輔導者,筆者多年來都着重讓學生用更廣泛的視角來審視自己的人生,鼓勵他們研究不同的職業選擇和市場產業變化,找出潛在備用方案。因為在變化不斷的世界中,選修科目未必會是未來的工作,反而靈活應變才是人生重要的素質才能。

選修科目未必會是未來的工作,反而靈活應變才是人生重要的素質才能。(信報資料圖片)

第三步是「做出選擇並承擔責任」,因為只有承擔起自己的選擇和其中責任時,才會變得成熟和獨立,不會人云亦云。當做出符合自己價值觀的選擇,同學才真正了解到世上並無絕對正確的決定,學會堅持自己信念,也願意探索不同路徑,真正活出自己的人生。

儘管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,但無人可否認公開考試的重要性,以及它對年輕人未來選擇的影響。「三部曲」強調自我認識、尋找機遇和個人責任,讓學生能夠自信地應對不確定性,為他們在做出決定的過程中,提供一個清晰的方向。話說回來,過去導師多是以個人經驗來為學生作出指導,難免有缺漏之處。現今我們可以把人類智慧與AI能力相結合,創造革新的輔導支援方案,幫助下一代好好規劃未來。筆者相信,日後學生在選擇前路過程中,AI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。


Source: https://ejtech.hkej.com/?p=136554